常常有人問我,「設計師,我要設計一個LOGO!」。當我問他你想要傳遞給消費者的概念跟產品思維是甚麼?通常得到的答覆都是「我就是要設計一個logo放在產品上,我要做『自有品牌!』」。

自有品牌四個字,聽起來很簡單,筆者很多客戶也都是認為我有一個logo就是開始做品牌,消費者一定會很快就認識我!

但是......真的是這樣嗎?

其實不然!!!!

標誌只是品牌的其中一個環節,雖有不可或缺之重然而也是需要其他的外化元素才能夠把品牌真正傳遞到目標受眾的視野之中。

當我們要開始做品牌,首先要先知道「誰是客戶」而不是業主自嗨即可;有許多業主都會以自身的經驗來指導設計師對於其自身品牌的定義與規劃,而非先找到「目標受眾」,結果這個品牌想當然耳就是繼續浮沉在漫漫荒海之中載浮載沉......。

其實所謂的「LOGO」其實不一定概指標誌而言,顏色、聲音、文具等皆可以是企業標誌;比方「麥當勞都是為你」、「全家就是你家」、玉山銀行的「your smile」等皆是以音樂、文字等進行企業識別,當然企業標誌也是不可或缺的一個視覺元素。

坊間常聽到「我們公司是做CI的!」,而消費者也下意識認為標誌、企業色彩等就是CI,其實不然; CI就是是英文Corporate Identity的縮寫,也可以稱做CIS(Corporate Identity System的縮寫),也就是大多數人常聽到的企業形象識別系統,然而這個識別系統並不只是在視覺上(VI-visual identity)更需要搭配企業文化(MI-mind identity)以及企業行為(BI-behavior identity),三者組合互補才是所謂的CI,光從這邊就知道一個品牌的建置從一開始就不是一件簡單的事情,更遑論後續的品牌行銷了。

如您有任何與品牌、行銷、網站建置、企業形象等相關問題請聯絡橙色形象視覺設計

arrow
arrow

    橙色形象視覺設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